火氣大症狀.jpg

 

夏天常感口乾舌燥,甚至口臭、嘴破,臉上還猛冒痘,都是火氣大的症狀。火氣大是種俗稱,對中醫來說,只有熱症與實症,前者指是體質較燥熱易上火,後者則是種發炎反應。可依引起的症狀喝茶飲外,嘴破可用嗽口兩用茶,長痘痘,喝茶飲。

 

就中醫來說,脾胃溼熱型的體質最容易上火,這類型的人常感口乾舌燥、有便秘情況,容易流汗;另外更年期的婦女也會因荷爾蒙變化易有身體燥熱情況,在夏天也要注意,少熬夜少吃燥熱食物,以免火氣大。

 

火氣大症狀:這樣做 

俗稱的火氣大可大約分三種症型,包括心火、胃火亢盛及熱毒癰瘡,各有不同的症狀,可喝不同的茶飲或敷面膜等來紓解,原則上一天只能喝一種茶飲。

 

火氣大症狀:心火亢盛 

舌瘡即舌頭易破、常感口乾舌燥,易有失眠等睡眠障礙問題。

 

火氣大症狀可飲:談心茶 

材料 連翹、滑石、石菖蒲、烏梅各3錢。

服法 將藥材放入杯中,以800cc熱水沖泡當茶飲,一天喝一次。

 

火氣大症狀:胃火亢盛

口瘡即嘴破、口臭、便秘、胃悶胃口不好。

 

火氣大症狀可飲:降火飲

材料 山楂、遠志、知母各3錢加上一包綠茶。

服法 將藥材放入杯中,以800cc熱水沖泡當茶飲,一天喝一次。

 

火氣大症狀:熱毒癰瘡

長青春痘包括化膿與不化膿兩種。

 

火氣大症狀可飲:輕食茶

材料 桑葉、伏苓、洛神花各3錢加1錢甘草。

服法 將藥材放入杯中,以800cc熱水沖泡當茶飲,一天喝一次。

 

火氣大症狀:多注意

採規律生活與均衡飲食,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具抗氧化作用,可降低發炎反應,是避免上火的最佳選擇。夏天易上火的人,要避免應酬、熬夜,要少吃燒烤油炸類食物。

另外也不要過度食用冰品,夏天若覺得口乾舌燥可多喝水,每天可喝8大杯共約3000cc的水,可降低發炎反應。但儘量不要加冰塊,喝冰水時也要儘量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以免傷腸胃,造成胃悶、胃口不好、拉肚子等症狀。

食物分成溫熱寒涼,夏天可吃寒涼食物,但冰品要節制,虛寒體質少吃。

 

火氣大症狀:避免溫熱食物

◎辛辣食物 辣椒、大蒜、薑、芫荽、沙茶醬。

◎溫熱性水果 龍眼、荔枝、櫻桃、榴槤。

◎燥熱食物 燻、炸、燒烤物、茴香、韭菜、肉桂、羊肉。

◎刺激性食物 醃漬品、咖啡、咖哩、酒。

◎發物 芒果、筍、豬頭肉、香菇、蘑菇、鵝肉、鴨肉。

◎補藥 當歸、黃耆、人參、麻油雞、薑母鴨。

 

火氣大就是身體發出警訊囉!不管是嘴破長痘痘還是便祕對身體都是不健康的唷!看更多快速消除火氣的方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1867749/IssueID/2005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