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jpg

 

每當冬天來臨小編對於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等都愛不釋口,究竟為什麼冬天一到人們就要開始進補呢?趕快跟小編一起了解嚕!

 

冬天進補:冬天是進補的最佳時節

為什麼冬天是進補的最佳時節呢?俗話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自然有著一個規律的節奏,春、夏季節陽光充足,大地欣欣向榮,到了秋、冬陽光減少了,萬物也逐漸的凋零閉藏,這時要好好的養精蓄銳,等待下一個年頭衝鋒陷陣,而中醫的養生方式,就是要人們能順應這種自然的變化規律,懂得適時去調整作息,就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冬天天氣寒冷,草木蛰伏,正是所謂「養臟」的好時機,中國最古早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上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便是告訴我們,如果能利用這一季節好好的養生,來年春天就不會感染流行性的瘟疫,這是古人的經驗,國人喜歡在冬季裡進補,是有其一定的道理,過去醫學不發達,如果能夠在這一季節適時的進補,增強身體的免疫調節能力,就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這或許是,中國人口眾多的一個重要原因吧

 

冬天進補: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吃得健康呢?

首先,民眾應以中藥蔬菜做湯底,若市售湯包塊未解凍,可將可見油脂刮除,並加水、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再者,民眾在配料中要多添加高麗菜、大白菜、芥菜心、A菜、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也搭配海帶、金針菇、香菇等海藻、菇蕈類等食材,增加膳食纖維及飽足感。

 

貢丸、火鍋餃等加工製品應少吃,且使用沾醬時,也應少用沙茶醬、蛋黃及花生粉等高油、高鈉食物增加沾醬風味,可使用醬油、少許豆瓣醬或胡麻醬,並利用蔥花、蒜末或香菜等天然香辛料增加沾醬風。

 

冬天進補:冬令進補勿忘“四戒”。

冬天進補:一戒胡亂進補身體強壯的人不需要進補

對於想健身長壽者來說,光靠補藥不是好辦法。眾所周知,古代帝王將相總是補品不離口、補藥不離身,到頭來又有幾個長命百歲了!因此,還應注意適當運動鍛煉、飲食調理、多用大腦等等,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養生;對於體虛者,補虛也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別,冬令進補也要兼顧氣血陰陽,不可一味偏補,過偏則反而引發疾病。因此,冬令進補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一般來說,中年人以健脾胃為主,老年人以補腎氣為主。 

冬天進補:二戒以貴賤論優劣

對於補藥,絕不要存在越貴越好、越貴越有效的想法!

中醫認為,藥物只要運用得當,大黃可以當補藥;服藥失准,人參即為毒草。

 

冬天進補:三戒滋膩厚味

對於身體虛弱,脾胃消化不良,經常腹瀉、腹脹者,首先要恢復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保障營養成分的吸收,否則再多的補品也是無用。因此,冬令進補不要過於滋膩厚味,應以易於消化為準則。

 

冬天進補:四戒留邪為寇

在患有感冒、發熱、咳嗽等外感病症時,不要進補,以免留邪為寇,後患無窮。

 

冬天進補還是有方法的唷!切記不要亂補要針對自己的體質唷^^看更多快速補替家中最愛的爸爸媽媽進補的迅速法寶…..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