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jpg

 

 

我非常反對喝市售的飲料,因為這些飲料大部分對健康無益,而且不能解渴。茶健康,又解渴,還不如喝茶了。但是大多人不愛喝熱茶,何況茶遇熱水,過了時間就會因氧化而苦澀。在夏天的時候,我最常做的就是“冷泡茶”。

 

冷泡茶的方法很簡單,抓一把新鮮的綠茶丟到礦泉水瓶裏,夜裏置入冰箱,經過一夜的浸泡,第二天冷泡茶就泡好了。當成早餐後的冷泡茶,使身心清涼甘美,感覺自己仿佛茶園裏的一株茶樹,正受到夜間甘露的清洗。然後用保溫壺裝滿一罐冷泡茶,帶去爬山,到了山頂上,晨陽暖照,滿身大汗,喝一杯帶著霜氣的冷泡茶,會覺得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

 

冷泡茶的做法再簡單不過,但茶葉就要特別講究,大致而言有四個原則:

冷泡茶原則一:選新茶,不選老茶。

新茶是指當年的春茶,因為是當年當季才能喝出茶葉的香醇滋味,老茶則味陳氣舊,一遇冷水就失味,冷泡茶就不好喝了。

 

冷泡茶原則二:選生茶,不選熟茶。

茶的生熟是以烘焙做判斷的,生是青,熟是紅。青茶是以鮮嫩的茶芽經高溫殺青,龍井、碧螺春是炒青。信陽毛尖、黃山毛峰是烘青。雲南、貴州、廣西等地的茶是曬青,這些都是用於冷泡茶的好材料。發酵過的紅茶不適合做冷泡茶,味道苦澀,無香氣。

 

冷泡茶原則三:選好茶,不選劣;

多種好茶,龍井茶、鐵觀音、碧螺春、普洱茶等各種名茶應有盡有,可做為冷泡茶的好材料啊。

 

冷泡茶原則四:以礦泉水浸泡為好,不用自來水泡。

冷泡茶自然、純淨、甘甜、清澈、清涼解渴、有益健康,遠非市售的罐裝茶飲可比,價廉物美得多了。喝著冷泡茶的時候,我常會想到清朝詩人李蓴客在品茶時寫的幾句詩:時有惠風徐至,贏得嫩香盈抱,綠唾上衣妍。想見蓬壺境,清繞禦爐煙。

 

茶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養顏美容喔^^看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好茶……

 

資料來源:http://yd.hecha.cn/info/7/show_222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