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飲食.jpg

 

月經是女性性功能的一項特有生理性規律。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的前幾天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如抑鬱、憂慮、情緒緊張、失眠、易怒、煩躁不安、疲勞等。一般認為,這與體內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調有關。經期的合理飲食既能補充由於經血給身體帶來的損失,也可調節情緒,緩解痛經。

 

生理期飲食:月經時常早來

應少吃辛香料,少吃肉,少吃蔥、洋蔥、青椒,多吃青菜,吃飯前要按摩耳朵祛除疲勞,內心不要有不安和緊張。

 

生理期飲食:月經總是遲來

宜少吃冷食多吃肉。經期第一、二天最好吃薑炒雞肝或豬肝,多服用補血的食品。

 

所謂“早來”、“遲來”,系依據個人生理週期來算,不管是28天週期或30天週期,早來5天以上或晚來5天以上,就是生理不順,表示身體與精神有了不平衡的現象。

 

生理期飲食:在月經前、中、後三時期

若攝取適合當時身體狀態之飲食,可調節女性生理心理上種種不均,也是使皮膚細嫩油滑的美容良機。

 

月經前煩躁不安、便秘、腰痛者宜大量攝食促進腸蠕動及代謝之物,如生青菜、豆腐等,以調節身體之不均狀態。

 

月經來潮中,為促進子宮收縮,可攝食動物肝臟等,以維持體內熱量。此時,甜食可多吃,油性食物及生冷食物皆不宜多吃。

 

月經後容易眩暈、貧血者在經前可攝取薑、蔥、辛香料等;在經後宜多吃小魚以及多筋的肉類、豬牛肚等,以增強食欲,恢復體力。

 

根據月經週期中時間不同決定食物宜忌月經來潮的前一週的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富營養。可以多吃豆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並增加綠葉蔬菜、水果,也要多飲水,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骨盆充血~

 

月經來潮初期時,女性常會感到腰痛、不思飲食,這時不妨多吃一些開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棗、麵條、薏米粥等;月經期要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於營養物質的補充,多飲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暢,這樣也可以減少盆腔充血~

 

月經期會損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經後期需要多補充含蛋白及鐵、鉀、鈣、鎂的食物,如肉、動物肝、蛋、奶等喔^^~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