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調養.jpg

 

女性生理期三階段健康管理,認為飲食清淡可緩解經前症候群,經期拒絕生冷食物可減少經痛,經後多吃魚蝦及筋肉食物有助恢復體力,經前調理、經期 淨化、經後滋補,讓月經變成女性的「好朋友」。 


大約九成的女性在經前會有程度不一的身體和情緒變化,二到四成的人會明顯不適,百分之二到五的人甚至無法工作,對大部分女性而言,改變飲食及增加運動是最有效的緩解方式。 


咖啡館林立,但對經前症候群的女性 而言,應儘量避免咖啡及酒精、香菸等刺激性食物,可 食用全麥麵包、糙米、地瓜等多醣類的食物,加上適度運動可使腦部產生腦內啡,心情比較不易沮喪。

 

在月經期中,建議女性多補充鈣和鎂、維他 B群、果仁、魚油等,避免哈密瓜、芹菜、生菜、冰 淇淋等寒涼食物。經期時會水腫的女性可多吃維他命B12 芥蘭、黑棗;小腹冷痛的女性可以熱敷,並可以生薑、 艾葉各十克加一碗半的水熬成半碗,當水喝;如果經血 中有血塊者,可用黑糖、稍微炒過的山楂、生薑各十五 克,加水二到三碗用小火煮成一碗服用。

 

在月經之後的一週調養,莊靜芬建議女性多量食用 小魚、帶殼小蝦及半筋半肉,可早日恢復月經所消耗的 體力,多喝湯滋補子宮及輸卵管;月經後容易暈昡貧血症狀,可攝食蔥薑料理活絡內臟機能。

 

其實生理期與坐月子一樣,除可吃藥膳調養身體外,生活上也要特別注意喔!調養…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1/n110455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