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禁忌.jpg   

 

生理期禁忌:不宜捶打腰背

 

許多女性在例假前後,往往有腰酸背痛的感覺,她們常常會用手去捶打腰背,酸痛是暫時得到緩解了,但這樣做卻可能引來更大的麻煩。

 

原來,例假期間,盆腔充血明顯,女性會感到輕微不適,如腰酸、小腿肚或下腹部發脹、乳房脹痛、大小便次數增多、腹瀉、便秘等,甚至出現疲倦、嗜睡、面部浮腫等全身症狀。這些都是正常生理現象,經期過後便可自動消失,一般無需治療。然而,若是這時用力捶打腰背,則會使局部受到震動刺激,導致盆腔進一步充血、血流加速,致使經量增多,於是引起月經過多或經期延長。另外,女性此時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較低,子宮內膜剝脫形成創面,宮頸口鬆弛,如果經常受到來自外部的捶打刺激,既有礙於創面的修復癒合,又容易受到感染而患上急、慢性婦科疾病。

 

因此,女性在例假期腰酸背痛時應注意多休息,不要隨意捶打腰背,以免引發不良後果。

 

 

 

生理期禁忌:不宜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香脆可口,受到不少女性的青睞。但經期還是少吃為宜。

 

經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膚油膩,毛細血管擴張,皮膚變得敏感。此時進食油炸食品,使肌膚排泄負擔加重,容易引發粉刺、痤瘡、毛囊炎,以及黑眼圈等。再者,由於經期機體的脂肪和水的代謝減弱,此時再吃油炸食品,易使脂肪在體內囤積,從而增加發胖的機會。

 

因此,經期飲食宜清淡,不宜多吃油膩、油炸食品;在保證蛋白質等營養的前提下,還要適當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以及時補充被經血帶走的鐵質。

 

 

 

生理期禁忌:不宜生冷飲食

 

有些女性平時(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喜吃生冷食品,但在月經期間卻不能這樣做。

 

祖國醫學認為;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月經期進食冷飲或生拌涼菜等食物,容易使人體產生內寒;而寒氣凝滯可導致血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痛經。

 

因此,即使在酷暑盛夏季節,月經期也不能吃冰淇淩及其它冷飲。飲食應以溫熱為宜,利於血運暢通。

 

 

 

生理期禁忌:不宜吃酸辣食物

 

一些女性對酸辣食物有特別的嗜好,但月經期請管好自己的嘴,暫停吃這些食物為宜。

 

研究表明: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楊梅、草莓、楊桃、櫻桃、酸棗、芒果、杏子、李子、檸檬等酸澀食物,不利於經血的排出和暢行,尤其是痛經患者更應忌食。而辣椒、胡椒、大蒜、蔥、薑、韭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對有些人則會導致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宮過度收縮,使原有痛經者更為加重。

 

因此,月經期的飲食應以新鮮、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為主。

 

 

 

生理期禁忌:不宜劇烈運動

 

許多女性有堅持每天鍛煉的良好習慣,但月經期間的鍛煉項目要加以選擇,不宜進行劇烈運動。

 

月經期間,由於性腺的變化,必然會影響到女性的免疫系統,使人的精力、體力以及抗病能力都會有所降低。如果這時從事長跑、跳躍、投擲及扣球等負重量、消耗量較大的運動,不僅會增加經期的不適,而且可引起經量過多和經期延長。

 

因此,身體健康、經期正常的女性,在行經期間可進行散步、做操之類的適度鍛煉,以保持正常的血液迴圈與腹肌、骨鹽肌的收縮和放鬆,使經血排出更順暢。

 

 

 

生理期禁忌:不宜飲酒

 

現代生活,待人接客,常常少不了酒的助興。但經期則以不飲酒為好。

 

醫學研究表明:女性在月經期間,其體內的解酒酶(如乙醇脫氫酶、乙醛脫氫酶等)減少,此時飲酒不僅容易醉,而且會使飲酒對肝臟造成比平時更嚴重的傷害,引發肝臟機能障礙的可能性增大。同時,酒有通經活血的作用,經期飲酒還易導致經血過多、經期延長,不利健康。

 

因此,經期應該儘量避免飲酒,最好對酒說“不”。希望其他“酒君子”能理解這一點。

 

 

 

女生在生理期期間生理跟心裡都會變得跟平常不一樣唷!身旁的人可是要多多體諒呢!女生也要在這段期間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看更多生理期調養的祕方….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