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龍茶手法.jpg

 

臺式茶藝側重於對茶葉本身、與茶相關事物的關注,以及用茶氛圍的營造。欣賞茶葉的色與香及外形,是茶藝中不可缺少的環節;沖泡過程的藝術化與技藝的高超,使泡茶成為一種美的享受;此外對茶具欣賞與應用,對飲茶與自悟修身、與人相處的思索,對品茗環境的設計都包容在茶藝之中。該如何泡出好茶手法,趕快來看看~

 

茶葉:1、烏龍入宮

就是把烏龍茶葉放入紫砂壺內,""是形容紫砂壺的重要性。

 

茶葉:2、滌茶留香,春風拂面

烏龍茶因為製作工藝比較複雜,"滌茶留香"就是指用水洗滌一下茶葉,並能讓茶葉吸收一定的水份,使茶葉處於一種含香欲放的狀態。"春風拂面"指用壺蓋刮去茶壺表面泛起的泡沫及茶葉,使壺內茶湯更加清澈潔凈。

 

茶葉:3 烏龍出海,重洗仙顏

品功夫茶講究"頭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的道理,頭泡衝出的茶水一般不喝,注入茶海,因茶湯呈琥珀色,從壺口流向茶海就好似蛟龍入海一樣,故稱為"烏龍入海"

“重洗仙顏”是武夷九曲溪畔的焉得虎子,摩崖石刻的喻意,在這裡喻出。第二次沖泡完時加上壺蓋後,還要用開水洗燙壺的表面,內外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散發。

 

茶葉:4、遊山玩水,慈母哺子

紫砂壺泡好茶後,在茶巾上沾幹壺底的殘水,並把茶水注入公道杯內,此過程就叫"遊山玩水,慈母哺子"

 

茶葉:5 祥龍行雨,鳳凰點頭

將公道杯中的茶湯快速均勻地依次注入聞香杯,稱之為"祥龍行雨"有其"甘露普降"的吉祥之意,當公道杯中所剩不多茶湯改為點斟,手法要求一高一低有節奏地點斟茶水,此法稱之為"鳳凰點頭"

 

茶葉:6 龍鳳呈祥,鯉魚翻身"

將刻有龍的品茗杯倒扣在刻有鳳的聞香杯上,稱之為"龍鳳呈祥",也稱之為"夫妻和諧",把扣好的品、聞杯一併翻轉過來,稱之為“鯉魚翻身”。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鯉魚翻身”躍進龍門可化升天而去。我們借助這手法祝福在座的各位家庭和睦,事業發達。

 

茶葉:7、奉茶,手法:“眾手傳盅”

此時將龍鳳杯雙手捧奉給各位賓客,要求龍、鳳正對客人,並從右到左依次奉上,表示對客人的尊敬。

 

茶葉:8、手法:鑒賞雙色,喜聞茶香

把聞香杯傾斜45度提起,置於掌心迅速滾動,請客人聞杯時的茶香,隨著品茗杯溫度的升高,陶瓷制的烏龍圖案就會變色,此時就會看見茶湯色和鳳凰的變化,所以 稱之為“鑒賞雙色”。

 

"喜聞茶香"是品茶之聞中的頭一聞,即請客人聞一聞杯底留香,第一聞主要是聞茶香的純度,看是否香,無異味。

 

將藝術與生活緊密相聯,將品飲與人性修養相融合,形成了親切自然的品茗形式,這種形式也越來越為人們所接受。看更多快速泡出好茶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big5.huaxia.com/zt/sh/08-045/119878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