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用具.jpg

 

泡茶用具可分成兩種,有必備的及輔助的。必備的泡茶用具有泡茶的及盛茶的。泡茶的有茶壺和茶盞;盛茶的有茶杯、公道杯、聞香杯及杯托;輔助的泡茶用具主要有茶洗、茶盤、茶盂、茶巾、茶荷、茶斗、茶匙及貯茶器等,如下~

 

泡茶用具:茶壺

主要用來泡茶,也有直接用小茶壺來泡茶和盛茶,獨自酌飲的。茶壺由壺蓋、壺身、壺底、圈足四部分組成,在壺身上還有把和嘴;壺蓋上還有鈕。泡茶時,茶壺大小依飲茶人數多少而定。茶壺的質地很多,目前使用較多的是以紫砂陶壺或瓷器茶壺。

 

泡茶用具:茶盞

茶盞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一人一盞。茶盞通常有蓋、碗、托三件套組成,多用瓷器製作,少數也有用紫砂陶製作。

 

泡茶用具:茶杯

作為盛茶用具,分大小兩種:小杯主要用於烏龍茶的品啜;大杯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於高級細嫩名茶的品飲。目前,茶杯多由瓷器或紫砂陶製作,也有用玻璃製作的。用玻璃杯直接沖泡茶葉,有極高的觀賞性。

 

泡茶用具:公道杯

又稱茶海。它是均勻茶湯濃度而設的過渡性用具,不但可避免茶湯浸泡過久而太濃茶,而且更可同時沈澱茶渣。公道杯通常由瓷器製作,大小根據茶壺或茶盞的配套。

 

泡茶用具:聞香杯

它是供品茶者嗅聞留在杯中餘香的一種工具。台灣人品飲烏龍茶時,常加使用。聞香杯的大小和質地,要與茶杯互相配套。目前聞香杯多用瓷器製作,也有部分是用紫砂陶製作的。

 

泡茶用具:茶托

它是放置茶杯或茶碗的墊底用具,形狀、大小和質地,與茶杯互相配套,多採用瓷、陶、竹及木等材料製作。

 

泡茶用具:茶洗

它主要用來承接泡茶和盛茶用具,其上層為有孔的盤,下層為貯水的容器,主要用來盛接漏出或溢出的水滴,多用竹、木、金屬、陶瓷等製作。

 

泡茶用具:茶盤

它主要用承接盛茶的杯或盞,向客人奉茶時使用,常用竹、木製作而成,也有用陶瓷製作而成的。

 

泡茶用具:茶盂

主要用來貯放茶渣和廢水,多用陶瓷製作而成。

 

泡茶用具:茶巾

用麻、棉等纖維製造,通常用來擦抹泡茶時溢濺出的茶水,必須與其茶巾分開使用,並應避免沾染油污。

 

泡茶用具:茶荷

又稱茶則,是控制用茶量的容器,常用無味的竹或木製成。此可避免用手抓取茶葉時,將手中異味留在茶葉當中而導致變質。

 

泡茶用具:茶斗

又稱茶漏,常在用小壺沖泡烏龍茶時,置於壺口,便於將茶葉倒入茶壺時用,以過濾茶毫或細碎茶渣。

 

泡茶用具:茶匙

取乾茶時的用具,也可作為茶湯的攪拌茶葉或調整茶壺出水時使用,用無味的竹或木製成。

 

泡茶用具:貯茶器

是貯存茶的容器。常用的有錫製的罐或瓶,它具有密封性、防潮、防光照的特點。

 

這樣對於茶具用更了解了吧~現在有更輕鬆就能泡出好茶的茶具唷!看快來看更多輕鬆泡出好茶的方法….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