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的技巧.jpg

泡茶的技巧:茶葉的沖泡

一般只要備具、備茶、備水,經沸水沖泡後即可飲用。有了好茶、好水、好茶具,還要懂得如何掌握好泡茶技巧,才能真正得到一杯好茶。主要包括三個要素:茶葉用量、水溫和沖泡時間。

 

茶葉沖泡時間間隔對茶湯口感的影響

將茶湯倒出後,若相隔時間長(5分鐘以上),下一道浸泡的時間應斟量縮短,若屬二、三道茶,可溶物釋出量正旺,縮短的程度還要加大。例如緊揉成球狀的高級烏龍茶(安溪鐵觀音),若第一道浸泡一分鐘即得所需濃度,如果放置5分鐘以上再沖泡第二道時,幾乎無須等待,沖完水,蓋上壺蓋,就可以將茶湯倒出。泡茶時如果前一道茶湯未完全倒乾,留下來的茶湯也會影響下一道茶的濃度。

 

泡茶的技巧:濃度穩定度

練習時可每一道留下一杯茶湯,檢測自己一壺茶泡了四道、五道以後,茶湯濃度是否控制得穩定。後面幾道茶湯顏色微微加深是正常的現象,若是同樣的湯色滋味反而會顯得不足。

 

泡茶的技巧:低浸泡時間

第一道茶葉的浸泡時間最好在0.5-1分鐘左右,因為茶葉各種可溶於水的成分比較有機會釋出,這樣得出的茶湯比較代表該種茶的品質,如果時間太短,如十、二十秒,可能只有部分的物質溶出,較難反應出該種茶的真面目。二、三道茶以後,茶葉已被泡開,較無此顧慮。

 

泡茶的技巧:時間與茶量的調節

第一道茶葉的浸泡時間要20秒以上,那濃度太高、太低怎麼辦?

用「置茶量」來調節。這樣得出來的「置茶量」在沖泡數道後,茶葉舒展開來還不致於擠在壺內伸展不開,茶葉擠在壺內太密,會有悶味,影響香氣品質。那為什麼不乾脆放少一點呢?這在「小壺茶」是不實際的,因為放太少,泡一、二道就要換一次茶葉,不方便。

 

泡茶的技巧:計時法

控制茶葉浸泡的時間,可以使用向前讀秒的計時器,憑直覺判斷容易有誤差。但盯著計時器看,好等時間一到趕快把茶倒出,也顯得太不可愛了。

 

不同茶品浸泡時間掌控因素

泡茶的技巧:依上述(置茶量),第一泡大約浸泡一分鐘可以得出適當的濃度,第二道以後要看茶葉舒展狀況與品質特性增減時間,以下是幾項考慮的因素:

揉撚成捲曲狀的茶,第二、三道才完全舒展開來,所以浸泡時間往往需要縮短,第四道以後才後逐漸增加浸泡的時間。

揉撚輕發酵少的,茶可溶物釋出的速度很快,所以第三道以後濃度增加已趨緩慢,必須增加更多的時間。

重萎凋輕發酵的白茶類,如白毫銀針、白牡丹,可溶物釋出緩慢,浸泡時間應延長得更多。

細碎茶葉可溶物釋出很快,前面數道時間宜短,往後各道的時間應增加得更多。

重焙火茶可溶物釋出的速度較同類型茶之輕焙火者為快,故前面數道時間宜短,往後愈多道應增加愈多的時間。

 

要把茶固有的色、香、味充分發揮出來,沖泡出好茶湯,也不是易事,泡茶時要根據不同茶的特性和沖泡技巧才能泡出一杯好茶唷^^看更多快速泡出好茶的資訊…..

 

資料來源:http://www.cha315.com/gfcycha315paoch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