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jpg

 

 

隨著進入夏季,氣溫迅速上升,人體內熱旺盛,一旦人們生活不規律、過食辛辣油膩,各種火氣容易乘虛而入,出現咽乾、咽痛、口腔潰瘍、牙痛、便秘等上火症狀。

 

火氣大:原因有哪些?

上火原因大致可分為內因和外因兩種,內因主要指先天性的偏熱體質,外因則有很多種,除了氣候因素外,情緒波動、勞累過度、感冒、肺炎、食用辛辣食品、消化不良等因素都會導致體內產生各種“熱”的症狀,如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乾舌燥、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比如,在都市生活中,有的人休息不夠,如果一味用清熱類藥物或食物來去火,很可能會導致“火氣”更加嚴重。有的人飲食不當,如進食煎炸燻烤的食物、過量飲酒、吃太肥膩食物等,這些食物本身就屬於熱性,過量進食又會造成消化不良,食物積聚在消化道內,也會導致“火氣”上升。

 

火氣大:心理因素

另外,情緒失調,工作生活壓力大,這些都會使身體機能失去平衡。

對於不同原因引起的上火,其調理的方法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預防因上火引起的疾病,人們可以適當飲用綠豆湯、紅豆湯、綠茶等,並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的攝入量,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此外,還應盡量少食用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食物。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按時作息、避免熬夜。

 

火氣大:可食食物

如今,苦瓜已大量上市,苦瓜中含有生物堿、維生素C等,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的功效,人們可涼拌、清炒或煲湯後食用。需注意的是,孕婦不能多吃苦瓜。此外,苦瓜不論是涼拌還是清炒前,最好用開水燙一下,以減少其中的草酸含量。

 

杏仁、苦菜、苦丁茶、芥藍等食品有不錯的“去火”功效,西瓜、草莓也能起到清暑、解熱的效果。除了飲食調節外,上火症狀明顯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這炎炎夏日不讓自己吃些清涼退火的真的很難受耶^^”小編都熱到要融化了~還想知道更多消除火氣大的方法嗎?看更多快速消除火氣大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http://big5.sznews.com/eating/content/2010-05/26/content_4627741_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