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jpg

 

老人家一不小心,捽了一跤,發生了骨折或因骨折而突然活動量減少造成生活種種不便,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骨質的健康問題實在是不可輕忽。同時很多報告指出:鈣質攝取量高者,其骨質密度亦迥,骨折發生率較低,但1993-1996年台灣地區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鈣每人每天平均攝取量495mg遠低於建議量的600mg,而使骨骼鈣化的主要物質為鈣,若加上隨著年代的增加及其它因素骨質流失越來越快,而終究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

 

因此我們要從小就保健骨骼,讓我們有個健康的骨質可以遊山玩水、看盡世界的美景,所以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人類邁入老年化社會非常重要的任務。

趕快來看看要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吧!

 

骨質疏鬆症:那些人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1.進入更年期的婦女(特別是45歲前就停經的婦女)。

2.子宮切除者(特別是卵巢也一併摘除者)。

3.家族遺傳。

4.體重過輕。

5.鈣及維他命D攝取不足。

6.運動量不足。

7.長期酗酒及抽煙。

8.咖啡攝取太多

9.長期使用類固醇、利尿劑

10.其他疾病患者:如肝病、厭食症、腎病、糖尿病等,皆會影響骨質健康。

 

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的防治之道

骨質疏鬆症:均衡飲食調整

一般典型的西式飲食方式,多含高醣和較精緻的食物,往往造成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不足,而言些為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不能缺少的。且攝取過多蛋白質物,在體內行異代謝化作用時會產生較多硫酸(SO42-)、磷酸(PO43-),而太多的酸性物質會使體內鈣質流失,所以均衡攝取是必須的,且有益骨質疏鬆症症狀的改善。 

骨質疏鬆症:注意鈣質的攝取

好好檢視一下您每日的飲食狀況,看看你攝取的鈣足夠了嗎?

若您無法每日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鈣,可另外再補充鈣(※如果您服用碳酸鈣,不管天然或合成鈣,必需有胃酸存才能吸收,所以在飯後半小時內服用,如果您使用檸檬酸鈣,由於不必靠胃酸,所以沒有服用時間的限制。※一般人認為服用鈣片過多會結石,這是因個人體質而異,但服用鈣片適量且避免同時和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一起吃,是不會導致結石的,而檸檬酸鈣因為含有檸檬酸,可以防止草酸結石。)

骨質疏鬆症: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除了鈣質是人體骨骼中最重要的成份外,還有其他重要成份也能幫助強化骨骼。

維生素D(VitD3)-可以增加鈣、磷在小腸內的吸收,調節鈣、磷的正常代謝。

維化命C-是促進結締組織、膠原蛋白形成的重要因素,亦促進鈣結合蛋白的生成。

(Mg)-鎂的活化酵素和鹼性的磷酸鎂是包含在鈣化的過程中。它同時也提昇VitD的功效,將VitD轉化成活化型式。

(Cu)-缺乏銅會使骨質強度下降,它可透過協助膠原束的形成來強化結締組織。

骨質疏鬆症:規律運動 

每週至少3-4次,11小時的走路或慢跑,可以促進成骨細胞的活性,並且適度曬太陽,可以得到VitD3,來促進鈣質的吸收能力。 

骨質疏鬆症:戒除不良習慣

少喝咖啡,避免長期酗酒抽煙,不則會加快骨質的流失。

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的防治與治療

若你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除了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相關的藥物,更需要定期檢查骨質密度,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啊!

 

年輕也要好好保養自己的骨頭唷!從年輕做起^^看更多預防骨質疏鬆的辦法

 

資料來源:http://www.jien-fong.com.tw/Nutrition/Specialty_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