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jpg

 

骨質疏鬆:骨質疏鬆症並非只有老年人才發生。

通常骨質疏鬆症可分為以下幾類:

骨質疏鬆(一):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如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等。

骨質疏鬆(二):

繼發於許多其他疾病之後發生的骨質疏鬆,稱之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如甲亢性骨質疏鬆症、糖尿病性骨質疏鬆症等。

骨質疏鬆(三):

特發性骨質疏鬆症:原因不明的青壯年骨質及婦女妊娠所致骨質疏鬆症等。除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只發生於老年人外,其他類型的骨質疏鬆可發生在各年齡層的人群中。

 

骨質疏鬆:靠自我感覺發現骨質疏鬆症。

許多人以為感覺良好,骨頭不疼不癢的,就不會患骨質疏鬆症。錯了,發現骨質疏鬆症不能靠自我感覺。因為,大多數的骨質疏鬆症病人在初期至中期都不出現異常感覺或感覺不明顯。當發覺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時再去診治已為時過晚,此病的早期診斷依靠骨密度儀及定量CT檢查。病程十年以上,可以通過X光拍片檢查確認,所以建議老年人或有其他骨質疏鬆症易患因素的人都應該進行一次這些方面的檢查。

 

骨質疏鬆:補鈣就可以防止和治療骨質疏鬆症。

許多人誤以為骨質疏鬆就是缺鈣,而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或鈣製劑就能補鈣。他們不了解鈣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有其他條件。它們是:

(1)維生素D的參與:維生素D活化後可以使腸子上表達更多的腸鈣蛋白,腸鈣蛋白是一種鈣通道,有了它,吃進去的鈣才能被吸收進血液中。有人稱維生素D是打開鈣代謝大門的一把金鑰匙,沒有它參與,人體對膳食中鈣的吸收還達不到10%

(2)長期吸煙、長期飲用咖啡或茶或過量飲酒者,會影響鈣的吸收與利用。

(3)長期服用可的松類激素或甲狀腺素者,也會妨礙鈣的吸收與利用。

(4)患有慢性胃腸道疾病者,鈣的吸收會減少。

 

所以說有磚瓦不等於有房子,即使所補的鈣劑能被吸收入血中,不能有效地沉著於骨組織中,還是要從尿中排出體外,也不能有效治療骨質疏鬆症。維護骨骼健康還需要補充許多其他物質如維生素d、鎂、磷和鋅等,鍛鍊身體也很重要。研究證明,每天鍛鍊有助於增強骨質,但是如果每天攝取的鈣過少,那麼鍛鍊也無益於骨骼。研究還證明,攝取大量鈣的人而不鍛鍊,也不會形成骨質,兩者缺一不可。衛生專家認為,每天鍛鍊30分鐘左右,每週堅持鍛鍊5天,就足以保持骨骼健康。走步、跑步和舉重對於強壯骨骼來說比游泳、騎自行車更有效。因此,對骨質疏鬆症必須採取綜合療法,而且必要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維生素D製劑、降鈣素、骨吸收抑製劑以及絕經期婦女雌激素的合理使用,切不可誤以為這是一種小毛病而掉以輕心。

 

骨質疏鬆確實是一種感覺不到的病痛危機喔!所以趁有時間還是要多多保健自己的骨頭唷!^^這邊給您更多預防骨質疏鬆的資訊..

 

 

資料來源:http://big5.china.com/gate/big5/health.china.com/html/jiankangzhuanti/waike/guke/guzhishusong/200903/11-334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